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一些市場比喻

[商業周刊 第1126期] 通膨再起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6987&p=2

想像全球資金像個大水庫,水庫的五大停泊處,除了央行、債市,還有波動幅度較高的房市、股市、原物料市場,哪裡水位低、報酬高,錢就往哪裡流。當美國央行狂印鈔票,帶動美元走貶、美債走跌,水庫的高低水位立判,資金自央行、債市流出,往房市、股市、原物料市場跑。

當柏南奇吹響零利率號角,原已歇兵的投機客們,就像鯊魚聞到血腥,從避險債市中傾巢而出,熱錢瞬間沸騰,紛紛搶進走勢與美元相反的原物料。

原物料,順勢成為抗通膨標的,投資客眼中的當紅炸子雞。自去年底至今,紐約原油期貨交易金額,暴增三‧九倍;黃金期貨交易金額,也暴增四倍。

由熱錢牽動的原物料跌深反彈行情,刺激了通貨膨脹的預期心理。而這股預期心理,進一步拉抬了實質原物料的價格。通膨預期的蝴蝶效應,正逐漸擴大中。


央行
債市
(波動幅度較高)
房市
股市
原物料市場:農產品、石油、金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