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12V鉛酸電池充電

UC2906/3906鉛酸電池充電監控IC簡介
http://designer.mech.yzu.edu.tw/article/articles/technical/file/(2004-06-03)%20UC29063906%B9%5D%BB%C4%B9q%A6%C0%A5R%B9q%BA%CA%B1%B1IC%C2%B2%A4%B6.pdf

(1) 涓流充電(trickle charge):電壓供應給充電器後,充電器第11腳位(trickle bias output)輸出一微小恆定電流IT,此作法可避免因蓄電池反接而造成迴路短路。

(2) 大電流充電(bulk charge):當充電器輸出電壓上升至VT時,則進入此狀態,大電流Imax由外部電晶體(PNP pass transistor)導通輸出至電池,蓄電池主要的電量亦在此階段回充。

(3) 過充電(over-charge):在完成大電流充電階段時,電池電壓達到過充電電壓VOC的95%時(即圖5中V23),即進入過充電狀態,充電電流逐漸下降,當充電器的電壓達到VOC後,充電電流亦從大容量充電電流IMAX下降至過充電終止電流IOCT,充電器將進入浮動充電狀態。

(4) 浮動充電(float charge):此狀態下充電電壓由VOC下降,並維持在VF,電池充電程序近乎完成;當電池接上負載而放電後,充電器將直接提供電源輸出,而電池電壓也勢必下降,當電壓下降至V41(V41=0.9VF)時,則充電模式重新設定回涓流充電階段,重新執行新的充電循環程序。浮動充電程序對於延長蓄電池的壽命是有必要的,當蓄電池充電完成後,若移除充電電壓,則蓄電池又會立即自行放電,因此必須對電池施加一個適當電壓以及微小的電流以避免電放電,因此浮動充電狀態又可稱為待機充電狀態(standby charge)。


VF=13.8V
VOC=15V
IMAX=0.5A
IOCT=IMAX/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