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防蚊樹

請救救防蚊樹!!
http://www.plant-seeds.idv.tw/showthread.php?p=1926414

天竺葵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5%A4%A9%E7%AB%BA%E8%91%B5/%E5%A4%A9%E7%AB%BA%E8%91%B5.htm

‧中文名稱: 天竺葵 更多天竺葵
‧英文名稱: Fish Geranium,Zonal Geranium,House Geranium,Horseshoe Geranium
‧學 名: Pelargonium x hortorum Bailey
‧科 名: 牻牛兒苗科(Geraniaceae)天竺葵屬(Pelargonium)
‧別名: 洋葵 、石蠟紅、月月紅、懶人花、臭葉海棠、入臘紅、日爛紅
‧原產地: 原產南非好望角附近,世界各地普遍栽培。
‧分布: 廣泛種植於各地庭園、公園及校園內。
‧用 途: 1. 庭植作為觀賞用:鮮麗的天竺葵,圓球形繖型花序,它是窗台花槽最佳妝點的草花,適合盆花、花壇的栽植,除了花朵外,雙色或鑲邊的的葉子也具有觀賞價值。 2.藥用:天竺葵是一種好的平衡劑,能疏解壓力、平衡身心情緒、可安撫沮喪、焦慮並能提振身心,對荷爾蒙也有很大的調節功效,其植株還散發獨特的「氣味」,有人稱之為「異香」,因為富含芳香油,可提煉香料,還可作為藥材。性味:花:苦、澀、涼。效用:花:清熱消炎。治中耳炎。
‧莖: 幼株為肉質草本,老株半木質化;莖直立或呈匍匐狀─蔓性,基部木質化,莖肉質;全株均有一股獨特的味道。
‧葉: 葉子通常是互生的,掌狀淺裂或羽狀淺裂,一般具有長葉柄,有的種類葉上有深淺紋路,葉片為圓形、腎形或扇形;葉緣有波浪型或不規則鋸齒,葉色有綠葉、黃葉和斑葉。
‧花: 每朵花有花瓣與萼片各 5 枚,單瓣或重瓣,邊緣平滑或呈波浪狀繖形花序;花聚集成傘狀,稱為「假繖狀花序」,花的形狀從星狀到漏斗狀有各種形狀,花色有白色、粉紅色、紅色、橘紅色、紫色直到甚至近似黑色,各種都有;四季都能開花,以春季最盛。
‧果: 果實為蒴果。
‧特徵: 天竺葵為牻牛兒苗科天竺葵屬多年生的草花,包括約 230 種多年生肉質、亞灌木或灌木植物。天竺葵幼株為肉質草本,老株半木質化;莖直立或呈匍匐狀(蔓性),基部木質化,莖肉質;全株均有一股獨特的味道。葉子通常是互生的,掌狀淺裂或羽狀淺裂,一般具有長葉柄,有的種類葉上有深淺紋路,葉片為圓形、腎形或扇形;葉緣有波浪型或不規則鋸齒,葉色有綠葉、黃葉和斑葉。每朵花有花瓣與萼片各 5 枚,單瓣或重瓣,邊緣平滑或呈波浪狀繖形花序;花聚集成傘狀,稱為「假繖狀花序」,花的形狀從星狀到漏斗狀有各種形狀,花色有白色、粉紅色、紅色、橘紅色、紫色直到甚至近似黑色,各種都有;四季都能開花,以春季最盛。果實為蒴果。天竺葵在西方是很好的裝飾窗臺的花卉,在歐洲大陸,如德奧等國,尤?常見。檸檬天竺葵常與防蚊樹混淆,但同屬牻牛兒苗科。


防蚊樹
http://www.tsherb.com.tw/indexDataDetail.php?herb_id=15

中文名:防蚊樹
英文名:Citrosa Mosquito Fighter
其他名:防蚊草 科 名: 牻牛兒苗科
屬 名: Pelargonium
種 名: sp.
品種名:
原產地:園藝栽培種
氣候帶:熱帶至暖溫帶
棲 地:乾燥或排水良好的向陽地
類 型:多年生草本植物
外觀描述:
具肥厚多汁的肉質莖,葉互生,葉形掌狀二回深裂,表面被覆稀疏絨毛,葉色較淺綠,未見過其
類似植物鑑別特徵:
防蚊樹與檸檬天竺葵很像,防蚊樹的葉較大型顏色較淺綠,味道較嗆。
使用部位:莖、葉、精油
使用區分:驅蟲、抗茵、觀賞、精油
用途與近緣種用途區分:目前只知道可以用於忌避作用,種在家中的庭院或陽台,可降低蚊蟲的密度。與各種食用的芳香天竺葵是近緣種,是否也可以用於食品則有待研究。
日照: 全,半
水分: 少
中高海拔
花 期:
定植期: 春,夏,秋
栽培概述:因為植株形態類似多肉植物,所以較不耐濕,夏季雨量太大時要避免積水,或受雨水過度淋洗。最好種植於南向或東向的陽台,既可避免雨水直接淋洗又有充足的陽光。也可以在透明的遮雨棚下栽培。

栽培概述:因為植株形態類似多肉植物,所以較不耐濕,夏季雨量太大時要避免積水,或受雨水過度淋洗。夏季最好種植於東向的陽台,既可避免雨水直接淋洗又有適量的陽光。也可以在50%遮蔭的遮雨棚下栽培,冬季則最好移到全日照栽培。在春末時記得要修剪枝條,讓植株矮化並將過多的老枝葉剪除,以利通風。防蚊樹是很耐旱的植物,夏季要限制給水,使其呈現半休眠狀態才能安全度過夏季。

低海拔
花 期:
定植期: 春,秋,冬
栽培概述:因為植株形態類似多肉植物,所以較不耐濕,夏季雨量太大時要避免積水,或受雨水過度淋洗。夏季最好種植於東向的陽台,既可避免雨水直接淋洗又有適量的陽光。也可以在50%遮蔭的遮雨棚下栽培,冬季則最好移到全日照栽培。在春末時記得要修剪枝條,讓植株矮化並將過多的老枝葉剪除,以利通風。防蚊樹是很耐旱的植物,夏季要限制給水,使其呈現半休眠狀態才能安全度過夏季。

防蚊樹真的防蚊子
http://www.gmiddle.net/myhome/space.php?uid=696&do=blog&id=7296
防蚊樹如何繁殖?

答:防蚊樹是屬於戶外植物,是頗為耐陰的植栽,所以種在室內靠門窗處是可以的;防蚊樹也相當好照顧,一周澆透一次就可,如果葉片有缺水蜷曲情形,再把土壤澆到濕透就可以,防蚊樹有很好插枝繁殖的特性,在防蚊植物中是受歡迎的一種。

防蚊樹插枝繁殖法的過程操作還算簡單,植株幼苗成長的也相當快速,插枝的方法是,首先選擇枝葉健康的植株,挑選莖節較短的幼嫩枝葉,以園藝專用剪刀斜斜地剪下約10至15公分的枝條,將剪下的枝條除去下半部的葉片,然後浸泡在水中約半天,讓枝條吸飽水份,再將枝條插入溼潤的盆子土壤內,把盆栽放到半日曬的地方避免水分乾掉,這樣就可以進行繁殖,您試看看。

防蚊樹開花囉!!!還長了小小孩~~~~ 
http://www.tbg.org.tw/tbgweb/cgi-bin/topic.cgi?forum=33&topic=168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