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雜草學會 weed society Taiwan

雜草學會 weed society Taiwan
http://wssroc.agron.ntu.edu.tw/Default.htm

【雜草利用與管理】草生栽培研習會
http://wssroc.agron.ntu.edu.tw/workshop/cover200608.pdf

二、果園雜草對果樹及生育環境之影響
1.危害:
(1)競爭性危害
(2)非競爭性危

2.影響:
(1)增加土壤抗蝕能力
(2)涵養水分及調節蒸散作用
(3)改善作物養分的吸收及利用
(4)改善土壤質地
(5)與病蟲害之關係
草生栽培對果樹病蟲害之影響正反面皆有,何氏(1992)試驗指出在蘋果及櫻桃園中,以雙子葉草為草生栽培之植被優於單子葉草,因雙子葉草生區存在較多天敵,而單子葉草生區發現較多之葉璊。選擇適當草類,草生與果樹是可良性共存的。


二、草生栽培

1.草生草之選擇:枝葉茂盛、株型低矮、節部可生根、根部固著力強,可減低雨水沖刷與
逕流、無攀緣性、無刺、不妨礙果樹生長及園區管理作業、競爭性弱、根分泌物無毒害作用
者,為理想之地被植物。

新墾果園於整地前,應先將茅草等多年生宿根性雜草挖除

覆蓋作物的病蟲害與果園果樹主要病蟲害,應無共同性或寄主的關係,以免互相感染危
害,造成負面影響。

某些草種如紫花霍香薊提供了璊類天敵之蜜源,間接達到防治璊類之效果。

草生栽培之草種選擇時,應考慮七個層面:
1.能保護果園表土免被豪雨沖洗流失。
2.乾旱期間能緩衝日照,降低表土水份蒸發速率,維持土壤微濕度,使根部得以繼續吸收水份,維持果樹生長所需最低需水量,避免達到永久萎凋點(persistent wilt point)。
3.草生栽培之草種雖會與果樹競爭吸收部份肥料,但經一段期間後可行地上部割草、覆蓋、養分又回到土壤,或選擇矮生、匍匐性之豆科植物如多年生落花生,其根部能與根瘤菌共生,而固定空氣中的游離氮素,供釋迦果樹利用,不但節省能源又兼顧環保效益。
4.選擇的草種必須不是釋迦病蟲害種類的中間寄主,或能避開釋迦受害的關鍵期,以免生長期間增加防治病蟲害的困擾。
5.選擇的草種當成株為草生栽培時得使天敵的族群在無食餌下((preys),即釋迦無病蟲害種類族群發生)能獲得充分足夠的食物,或處於惡劣的環境(如釋迦強剪後無葉片、颱風豪雨、寒流低溫來襲、果農噴灑化學農藥時)能找尋隱蔽處及食物等供天敵的族群永續繁衍;或草生栽培之地下根部能有更多有利的環境,供土壤有益微生物菌落永續存活。
6.草生栽培之草種能提供花粉作為釋迦授粉昆蟲(如鞘翅目之出尾蟲科Nitidulidae 數種出尾蟲或本省土產的東方蜂(Apis cerana))的蜜源,使其族群在釋迦果園內得以存活。
7.具經濟效益性,選擇的草種最好是果園所在地土生土長的草種,不但經濟實惠(不必費錢費工再買草種及定植)而且免照顧,一年四季皆能生長良好。


雜草管理中之蟲害防治
http://wssroc.agron.ntu.edu.tw/note/%E9%9B%9C%E8%8D%89%E7%AE%A1%E7%90%86%E4%B8%AD%E4%B9%8B%E8%9F%B2%E5%AE%B3%E9%98%B2%E6%B2%BB.pdf

一、在農業生態系中雜草可能會帶來害蟲
在農業生態系中雜草為害蟲與病源之重要寄主,且在蟲害與植物病害之傳染途徑中亦擔任了將染病作物之病源傳至鄰近作物之媒介。

作物田旁的雜草可防止蟲害再次爆發

某些雜草(如刺蕁麻 、墨西哥臭杏 Chenopodium ambrosides、樟腦草Heterotheca subaxillaris 及豬草等 ) 在農業生態系中是重要的組成分,因其可提供對生態系動態平衡有益之昆蟲棲息並供應花粉、花蜜等食物來源,而在毫無雜草之單一作物田中,天敵則無法生存。

在單年生作物及果園地上覆蓋野花,會使特殊病蟲害之寄生性天敵發生機率大增,例如 Leius(1967) 發現果園中地面植叢出現使毛蟲卵及幼蟲被寄生天敵比率較無覆蓋植叢者提高18 倍。在果園中栽植綠肥作物Phacelia spp.(紫草科) 可使天敵寄生發生率由5%提高至75%;俄羅斯學者發現在十字花科作物中可找到兩種捲心菜蛾的寄生蜂 Apanteles glomeratus ,其可以野芥菜花朵為蜜源,並且野芥菜存在可使其壽命延長、產卵量增加;另在油菜田中的野芥菜, 亦可使寄生蜂之寄生率由10% 提高至60%(Telenga,1958)。雜草花朵亦為許多肉食性昆蟲的重要食物來源,花粉可為蠅類產生卵及肉食性瓢蟲等 昆蟲之重要食物,其中草蜻蛉特別喜歡菊科花朵,因其富含花蜜可充分供應糖分來源 (Hagen,1986)。

在英國棲息在刺蕁麻上之蚜蟲 (Microlophium carnosum) ,每年四月至五月會有捕食蚜蟲的肉食性動物會大量掠食而阻擋蚜蟲侵入作物,但一到七月中旬蕁麻被砍除後蚜蟲就會跑去危害鄰近的作物 (Perrin,1975)。

大部分益蟲較喜歡棲息在雜草,然後再遷移到作物上,且大多數例子中發現由於人為刈割或拔除雜草,而使這些棲息在雜草上的益蟲之遷移均被阻礙或延遲。

管理雜草之多樣性為耕作系統之要點且可明顯降低病源族群


作物田間的雜草藉由吸引病源昆蟲而降低作物病害的發生

很多的研究證實由於田間雜草增加天敵而使害蟲量降低

在混植雜草處理中,作物產量與昆蟲危害間無明顯相關。當雜草處理對害蟲族群與危害之降低成效達到最大時,並且忽略草食動物的密度,則雜草對作物產量無影響;顯然地,當雜草對草食動物數目降低之正面影響被排除後,由於雜草競爭所造成之作物減產問題才能受重視,亦顯示在雜草與作物間競爭不嚴重下,大豆、雜草與害蟲三者間關係就十分重要 (Andow,1991)。



SeedQuest - Central information website for the global seed industry
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2129&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