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楚狂人接輿

楚狂人接輿
http://edba.ncl.edu.tw/ChijonTsai/CHUANG/chuang-56.htm

孔子適楚,楚狂接輿游其門曰:「鳳兮鳳兮,何如德之衰也!來世不可待,往世不可追也。天下有道,聖人成焉;天下無道,聖人生焉。方今之時,僅免刑焉。福輕乎羽,莫之知載;禍重乎地,莫之知避。已乎已乎!臨人以德。殆乎殆乎!畫地而趨。迷陽迷陽,無傷吾行;郤曲郤曲,無傷吾足。」

莊子對孔子的看法(一)
http://club.ntu.edu.tw/~davidhsu/Lao-Chuang-Lecture/discuss_16/report/TheViewpointOnConfuciusOfChuangTzu_1.html

成語故事 河漢無極
http://www.epochtimes.com/b5/4/6/19/n572814.htm
【譯文】孔子去到楚國,楚國隱士接輿有意來到孔子門前,說“鳳鳥啊,鳳鳥啊!你怎么怀有大德卻來到這衰敗的國家!未來的世界不可期待,過去的時日無法追回。天下得到了治理,圣人便成就了事業;國君昏暗天下混亂,圣人也只得順應潮流苟全生存。當今這個時代,怕就只能免遭刑辱。幸福比羽毛還輕,而不知道怎么取得;禍患比大地還重,而不知道怎么回避。算了吧,算了吧!不要在人前宣揚你的德行!危險啊,危險啊!人為地划出一條道路讓人們去遵循!遍地的荊棘啊,不要妨礙我的行走!曲曲彎彎的道路啊,不要傷害我的雙腳!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