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人本】親子Q&A:一定要一百分嗎?

http://enews.url.com.tw/archiveRead.asp?scheid=49124
一定要一百分嗎?

◎李美華
Q : 人本的朋友們:

昨天孩子拿回生平第一張小學期中考試 —94 分;大部份的人反應一定是 — 很好啊!但是新手父母的我,心頭有些許的失望,看得出來孩子不夠用心(複習過的還錯、唸對了但忘了寫注音的聲調符號、答案就在題目內連抄都會抄錯、圖片明明是螃蟹他不是不認得,但說突然忘了所以寫龍蝦),數落一番後,孩子問我:「一定要 100 分嗎?」我明白的告訴他:我不要求一定要 100 分,但請你用心、專心。(其實的確是想要他 100 分,很虛偽吧!)

當自己小孩還沒上小學時,我很輕鬆的勸別人 — 別把分數看太重,懂不懂最重要;怎麼換我也成為小學生媽媽時,我的理想變了呢?怎麼辦?我希望孩子快樂自主的學習,但是出來的成績是這樣,真的不知道我該如何改進我的教育方式與心態?

— 無助的媽媽

A :親愛的無助的媽媽:
閱讀來信,看你受到孩子第一次考試、 94 分的成績如此困擾,第一個念頭,覺得你似乎小題大作了,但,停兩秒後,又開始有點心疼,想你應該過得滿辛苦的?!因為,一般人明白某些道理,卻做不到時,頂多會對自己感到些許失望,但你因著孩子一次的考試結果就產生無助的強烈感受,讓人不禁猜測,你的心中必定已經累積了極沈重的壓力,不知道,這壓力大多是來自你對自己的要求、不滿,對孩子的擔憂,還是旁人的眼光?

建議你,不妨找一個安靜的地點和時刻,閉上眼睛,回想你看到孩子成績的那一刻,心中出現最強烈的念頭是:「我真差勁,教了半天還是這樣!」「這孩子老是這麼粗心,怎麼辦!」還是,「孩子的爸問到,該怎麼說呢!」「唉,老人家又要囉唆了!」試著和自己誠實的對話,找出你壓力的真正來源,才能從根本去解決問題。說不定,孩子的 94 分只是壓垮你的最後一根稻草,不是你無助的源頭喔。

如你所說,孩子的學習重點在懂得多少,而不是成績幾分,因為,有很多東西並非紙筆可以測試出來。更何況,小小一個孩子進入一間全然陌生的學校,面對新的師長、同學、授課內容和模式、言行規範、第一次的考試…他要學習適應的,豈止是國語、算術…或是在規定時間內寫完一張考卷而已。如果我們可以放寬自己的視野,同時關照到他的學習過程、心情想法、課外活動、人際互動、身心健康…而不只是聚焦在考試這窄小一部分,或許,我們就可以看到孩子更多方面的能力和進步,那缺少的 6 分也就不那麼刺眼了。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對小學的孩子來說,保持學習的熱忱興趣,以及學會「學習的方法」,遠比學到或記住多少資料性的知識重要多了。畢竟,成績只是用來瞭解孩子對當下學習的反應:是否聽得懂老師的教學?是否找到合適的學習方法?對哪些學習內容比較有興趣、比較容易掌握?有沒有學習上的困難或障礙?希望在無數答對、答錯的過程中,孩子能逐漸建構出自己的學習模式,找到自己的學習目標,養成自主學習的能力。

而且,考試時,一時的疏忽不能代表不努力,一時的忘記也不等於沒有學會。孩子在要求的時間內要完成一份測驗,很可能因為壓力而增加了犯錯的機率。考試,也需要學習和適應。因此,如果我們一定要和孩子一起檢討考卷,不妨多談談他對當次考題的看法、考試時的心情,稱讚她每一個答對的題目。至於出錯的部分,只要鼓勵他找出犯錯的原因,設法改進就可以了。千萬不要老是數落那不存在的分數,為了 100 分,磨損掉孩子的學習興趣和信心,甚至傷害了親子感情,得不償失!

最後,很想跟媽媽說,不要對自己那麼失望,從來信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你實實在在有個理想,期望自己能成為一個不執著於孩子成績的大人。你這個想望真的很棒,但是,期望孩子每次都能考 100 分,這個真實存在的你也沒有錯。這不是虛偽,而是因為求好心切,因為「事關己則亂」!我們只是凡人,對待家人和外人會出現兩套標準十分正常。重要的是,我們覺察到了這「表裡不一」,只要不否定、繼續堅持這個理想的我,坦然承認、包容這個真實存在的我,我們就能時時警惕自己,在未來,一點一點靠近那個看似遙遠的、理想的我。

既然媽媽已經有了很清楚的覺察,不要再壓抑自己,欺騙孩子。下回孩子問:「一定要 100 分嗎?」我們可以告訴他:「我腦袋跟我說,不一定,可是,我心裡又希望你 100 分。很矛盾喔?!這是我的問題,我會想辦法改變。你呢,對這次的成績滿意嗎?覺得自己應該考幾分?」

鼓勵孩子建立對自己的瞭解和期望,就不必太擔心他會被我們牽著鼻子走,或容易被我們傷害,這樣,我們也就不必那麼焦慮,可以稍微寬待自己,耐心等待自己的轉化了!

記住,不要求孩子 100 分,我們得先學會接受自己不是 100 分的媽媽喔!


人本教育基金會敬上

◎ 原文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235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讓人稱羨的學歷並不代表一切,求學的時候,一帆風順;畢業多年,大學同學常保持聯絡,因此也聊到誰的小孩現在就讀那個學校,哈,大都在名校;因此有次向女兒開玩笑,以後不敢參加同學會了,小女問說為什麼?我半開玩笑的回說,大家的小孩都讀名校;當時也沒有顧慮到小孩的自尊,因此小女 為此提出嚴重的抗議;在這個時刻,我領悟到- 是為了自己的虛榮,希望女兒讀名校,再則也學會尊重別人,當然包含自己的小孩。從此後盡可能避免患相同的錯誤,家人相處融洽;讓小孩作他自己,父母只需適當的引導,關心他,了解他,肯定他,陪他共同經歷一段值得回憶的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