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三角點

三角點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宜蘭 羅東地區森林三角點總整理 - 登山補給站
補杜10? 古魯山西北峰 OK
補杜11 古魯山南峰 OK
補杜12? 寒溪山 (斷頭)
補杜13? 來藝婦山西北峰 OK
補杜14 古魯山北峰 OK


「補杜25」:森林三角點依測量精度分為主點、次點及補點。此點位於集集測量區,班長為杜火炎,取姓氏為代號,25則為編號。

http://cmc.me.hwh.edu.tw/Maps/Garmin/%E5%8F%B0%E7%81%A3%E4%B8%89%E8%A7%92%E9%BB%9E0a.html
其三角點依邊長的不同,分為一等、二等、三等、圖根點;一等三角點取平均邊長為40公里,另約20至25公里之間有一等三角點補點,二等三角點平均邊長為8公里,三等三角點平均邊長為4公里,圖根點平均邊長為2公里,這其中圖根點又稱為四等三角點。

至對基石的外觀尺寸,一等三角點的柱石邊長為18公分見方,82公分長,二、三等邊長為15公分見方,長度則為79公分 ,頂端則有一個明顯的「+」符號刻痕。在柱石的地底下約60公分之處還埋有一塊磐石,由於體積較大也埋得比較深,因此磐石遺失的比例就比基石柱低了許多 。我們所看的的都一柱石的頂端部份,正常來說應該會露出地面15公分, 但由於隨著年代的久遠,經過雨水的沖刷,或是天然的淤積、人為的掩埋等...,導致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基點,有些已整根裸露,有些則幾乎快被泥土所埋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