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Disease equilibration

綠角財經筆記: A Splendid Exchange讀後感---貿易黑死病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11/12/splendid-exchange_15.html

這些在中古世界造成慘重傷亡的疾病,時至今日,為何殺傷力大減。醫藥進步是一個原因,但傳染病的自然演化過程,也扮演重要角色。

這個過程叫Disease equilibration。

傳染後讓宿主很快的死亡,對於病原本身不利,因為牠就失去了可以長住久安的宿主。所以在傳染過程中,會致病但又不至於毒性太高,立即殺死被感染者的病原,會較有機會存留下來。

宿主也經歷了這個過程。假如人口中某些人特別容易染病死亡,那麼他們會被傳染病掃除殆盡。剩下的是抵抗力較高的族群。

這兩個過程共同作用下,我們就會看到傳染病愈來愈”溫馴”。

作者以澳洲在1950年人為引進Myxoma Virus撲殺野兔的例子。當時是立竿見影,兔子死亡率高達99%以上。但到了1957年,致死率剩25%。

這個Disease equilibration的過程,約需要5-6代的時間。兔子一代較短,人的生命週期較長,5到6代約需要100到150年的時間。

當舊世界的人們,歷經傳染病的摧殘,終於完成Disease equilibration後。歐洲人對疾病的耐受力,是比槍炮更有威力的爭戰工具。與其接觸的美洲原住民,因為沒有抵抗力,死傷枕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