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除權除息

名詞解釋
http://www.honsec.com.tw/financial/m1-4.htm

除息: 發行公司將現金股利發放給股東。
除權: 發行公司將股票股利發放給股東。
假除權: 除權交易日前六個營業日起,先行將權值與股價做換算,若計算後之整戶維持率低於120%,即通知投資人補繳差額。另89年1月1日起實施,無償配股2元以上(含2元)時,不適合前述假除權作業。
填息、貼息: 除息後、股價上漲,把除息的差價補回來就叫「填息」;反之除息後股價下跌,不但未能補回股息差價,還繼續下跌就叫「貼息」。
填權、貼權: 除權後,股價上漲,把除權的差價補回來,就叫作「填權」;反之除權後,股價下跌,未能除權的差價補回來,就叫作「貼權」。
除權除息基準日: 因公司股東名冊常會變動,所以當公司決定增資配股或分派股利、股息時,董事會需訂定某一日期,作為除息、除權基準日,並以該日的實際股東名冊作為配股與配息的參考依據。
最後過戶日: 除權除息基準日決定後,由基準日算起前五日為停止過戶日,以便公司整理股東名冊。通常是在除息(除權日)後的2天。投資人必須在這一天之前完成過戶,否則將領不到股利。
除息除權交易日: 為配發股利與股息,所以訂定停止過戶期間前 (停止股東辦理過戶)的第二個營業日為除權、除息交易日,在該日以後所買進的股票不能參加除息與除息。
有償配股: 公司通過現金增資案後,按一定比例配發股東股票,股東須繳清股款能獲得配股,稱為有償配股。
無償配股: 公司將盈餘的一部份轉增資發行股票並按若干比例配發給股東,股東無須另外繳交股款,稱為無償配股。
現金股利: 公司盈餘以現金方式分配給股東。
股票股利: 公司盈餘以股票方式分配給股東。


第三十二章 什麼是除權除息
http://fn.yam.com/school/fn_edu/article.php?cls=twstock&cat=dividend&id=113

除權
因應發放股票股利或現增而向下調整股價
除息
因應發放現金股利而向下調整股價



第三十四章 參加除權應注意事項
http://fn.yam.com/school/fn_edu/article.php?cls=twstock&cat=dividend&id=1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