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綠角財經筆記] 讓你心情為之一變的計算

這篇真的很值得再三咀嚼
而且讓我對被動投資的信心倍增的效果
一直去斤斤計較什麼時候會升息、價格多少
最後拿到的報酬其實沒有差多少

只是 股市 更複雜,有水餃股、有如日本市場 一去不回頭
並不像債卷有固定的機制可循
能套用嗎? 還是我還沒悟道?

讓你心情為之一變的計算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html

這篇開頭要講一個比較無趣的計算。不過,假如能把這個運算中的觀念弄懂,相信市場的起伏,會給你不一樣的感受。

現在你買了一張面值95塊的零息債券,一年後可以拿回100塊,中間不會有配息。你算了一下,95塊可以拿到5塊的利息,年息是5/95 = 5.26%。假如就在你買了這張債券後一個小時,一年期利率上升到8%。這下糟了。你這張一年後有100塊價值的債券,現在只值100/(1.08)= 92.6元,你馬上虧了2.4塊。

可是,假如你不要把債券賣掉,就一直持有到到期日。那天,你拿回了100塊,假如還是在高利率環境,你還想買債券,你有比當初5%更高的利率可以享用。假如利息就是維持在5%,那麼到期之後,你面對的投資選擇反而比升息到8%更差。

所以升息,對這個零息債券投資人來說,短期不利,但一年之後,反而比較好。

一樣的道理。假如你買了一張面值1000,30年到期,每年配息一次,年利率5%的債券。那麼,這張債券每年會為你生出50塊的利息。假如就在你買了債券後一小時, 30年利率升到8%。你用Excel算了一下,這下該死了,原本值1000塊的債券,現在只值662塊,你面對近34%的損失。

不過,假如你買這張債券,本來就打算要放久一點,而且它的配息也都要再投入債券之中。你每年拿到的50塊利息,你都可以再投入8%的利率環境中。

你用Excel計算後發現,因為你每年拿到的利息都可以投入年利率8%的環境中,比起假如不升息的5%要好得多,所以在過了15年之後,你這個債券投資的價值,反而比不升息要來得好。

假如你每年不只用債券配息的50塊買債券,你自己還另外每年投入500塊買債券,你會發現,你只要更短的時間內就能打平當初升息造成的帳面損失,然後超越。

所以,升息對債券投資到底是好是壞?假如你買了這張30年的債券,為的是隔天就要賣掉,那麼抱歉,升息是很糟糕的事。假如你要長期持有,那麼,你應該為升息鼓掌

很多投資人看到升息,就看到自己目前的債券價值下跌。假如投資人每天檢視自己的投資價值,每次看自己的投資就好像明天就要變現,提出來用一樣,而他的投資目標卻是30年後的退休生活,不是明天要交的頭期款,那麼這個投資人有很嚴重的近視。長遠的投資,就要拿遠一點看。

升降息到底是好是壞,是賺錢是虧錢,完全要看你投入的錢打算放多久。

這個道理可以用在債券投資,也可以用在股票投資。

股票的價格上漲,其實就是它的配息率降低。它的價格下跌,就是配息率上升。相較於債券穩定的利息配發,股票的股息變動較大,但道理完全相同。

股票降息,也就是價格上揚。假如你明天就要把錢拿出來用,那麼這實在是件好事。但假如你要長期投資,每年自己還要投入更多的錢,這種”低利率”環境,恐怕不是件好事。

股票升息,也就是股價下跌,假如你明天就要把錢拿出來用,那實在是蠻糟的。但假如你的目標是在二三十年後,而且每年都投入更多的錢,那麼這種”高利率”環境,其實相當不錯,而且你應該會希望”利率”愈高愈好。

天天檢視帳面盈虧(或是每小時看一次?),卻不知道長期下來好事會變壞事,壞事會變好事,恐怕是很多投資人最大的盲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