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第一次買房子的經過與心得

第一次跟仲介交手,敗了

大約是四月底的時候,中X房屋帶我們看了兩間房子,我們對其中的一間 優仕貴閣 有興趣,但是要等父母上來看過
仲介是朋友介紹的,一直強調會幫我們爭取到低價
仲介告訴我們,房子原來是定618,曾經有人出價540不成交,後來有人出560成交,但後來因為貸款有問題而打消

5/3 (六)
第二次看房子,父母看過後覺的還不錯,但希望的價格在538
仲介釋放 有人打算出價560,但是還沒正式出價
母親說只願意出價538,且服務費1%

5/4 (日)
仲介突然連絡,說 他們跟 信X房屋 有合作,信X房屋 下午要來出價,希望我們先出價。下午就帶著出價單來,而且說一定要以斡旋金的方式出價,不然會沒有優先權

5/5 (一)
與屋主見面。以為會是面對面談,但其實是屋主與我分兩個房間,由他們分別代傳對方的價格 並撮合。
我先以538,並強調這是已經是我的底限了
之後仲介回來說對方出570,希望我能展現一些誠意
但是以我自己現有的資金實在不多(約15萬左右),再三考慮之後出548
仲介去談完回來後對方不付仲介費降到550,但是因為父母的原因,還是維持548
對方同意!! 但因為我一定要父母來簽約,因此沒有立即簽約,要5/17父母才上來簽約,仲介還強調如果這段時間有人出更高價,這個價格會失效。

檢討:

  1. 爸媽覺得仲介有挖價格動給我們跳的嫌疑。並且製造 假事件 來催促出價。
    雖然沒有明顯證據,但事後覺得可能性很高,而且 信X房屋 要來出價 和 有人要出價 的資訊很可能是假的!! 有人出價的芳面,仲介看房子時說那人出560,但是5/5他們經理卻說是540,矛盾。另外他們說信X房屋出價大約會在540,如果是這樣,他們成交的可能更高。
  2. 只看過兩次房子,三天內就決定要出價。不該太快決定,如果有人要出價,那就讓他去出。
  3. 仲介會跟你套交情,讓你感覺是站在你這邊。但其實也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其實講價格也不是雙方在講價格,是 三方,買方、賣方、和仲介,各自為了各自的利益勾心鬥角
  4. 不應該被說服簽斡旋金,才會進一步沒有退路,非得出價不可,但其實548甚至538對方都可能接受
  5. 說老實話,底限是538,一開始就不該出538,至少是520之類的,才有些buffer能談
  6. 雖然仲介說如果有人更高價,這個價格會失效,但是我看多半是不可能
事後與老婆討論後一致認為優仕貴閣是一個很好的社區,且屋況有小缺點,但是沒有大問題,採光通風都良好。548是可以接受的價位,我也實在不會講價格,如果今天是我媽在,或許會談不成,也許會價格較低。
至於有沒有人出更高價,我覺得是不可能,要是真有我也不打算跟上去,就送他好了。反而應該提醒仲介如果有人出價要通知我,看看到底有沒有人出價。後來想想,如果有人出價,屋主就一定要來。多半就是證實他們是唬爛的。

前陣子開始下大雨,想到去看房子,發現幾個窗戶會滲水,另外小房的牆邊有輕微壁癌狀況,仲介先是說找了水泥工去看,說那是 "ㄍㄡˊ"壁 的時候水泥沒弄平,第一次看也沒什麼經驗,就相信了他的說法。後來請防漏的去看,才知道那就是滲漏水。窗子是算正常,13年的屋子多少都會這樣;小房的牆壁則是因為隔壁就是客廳和陽台,陽台沒有作防水的關係。我這邊的人估價要兩萬五,他們去找 台灣漿造 估了一萬多?? 跟他們要個估價單拖拖拉拉的,等到給的時候跟我說做完了?? 有沒有問題到現在(080701)是看不出來啦,但是完全不尊重我,我還有跟他說讓我考慮看看,如果有需要我還寧可貼錢自己做勒。

080526
前幾天跟警衛聊天,才知道那屋主的底價是540,也就是說,幹!!538之後的根本就是講價技巧的問題,看堆多高是多高

080630
交屋

走到現在,一直覺得仲介的態度是一回是,反正就跟你鞠躬哈腰,拉關係,好像是跟你站同一邊的;但是做出來的又是另一回事,價格挖個洞給你跳,對我說的事情漫不經心,好像就在說:ㄚ你就跳進來啦,不然想怎樣......

未來的態度
要不就是死硬,不行就是不行,不要就拉倒。要不呢就先從底線抓個buffer,不要一下就亮出底牌,不來回個兩三次是不可能的。
千萬不能趕,趕不得,不要被仲介套交情就相信他,不要讓仲介說服簽斡旋金

14 則留言:

Denny 提到...

請問你是買三房的嗎?還是四房的?

mkl 提到...

三房...

J.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Y. 提到...

您好,我今天也是去看了優仕貴閣的房子,
屋主開價一坪14萬,仲介說大概一坪12萬可以成交,想請問您,您當初買的時候,一坪大概是多少錢呢?

我們也有提到牆壁似乎有漏水跟龜裂的現象,但仲介都說那不是,您住了以後,實際的情況是怎麼樣呢...

還請您給予回應了,麻煩您了,謝謝

mkl 提到...

我們在窗邊是有龜裂的情形
下 很大 雨時才會有水滲進來
(去年的颱風,雨左掃右掃好像在洗窗戶的那種)
處理過後還沒遇過當時的大雨

我是覺得社區、環境都很好
住戶都很友善
只是仲介給人的感覺不舒服

我印象也是12左右
應該有機會到11吧

蝸牛 提到...

請問您買的是有附車位嗎?談的時候有提到車位大約算多少錢嗎? 最近有在看那一帶的房子,但是這個社區的開的價錢都不低說,比附近其他的大樓都高,其中一間開的是天價,要當您的鄰居也不容易呢。

mkl 提到...

車位是 包含 在房價裡算的
他們就把室內坪數、公設、車位都包括在內大約是46坪左右吧

的確..
附近我有看到8xx(只是開價喔)的整修過的25年2F透天
而我們頂樓的話大概都上千萬...

但是它就是以它 環境、住戶品質和管理 聞名的
畢竟是自己住的,品質 也是很重要的
我自己在新竹租了兩間大廈公寓住了4年
的確它是最貴...但是也最是好的....
到現在住進來快一年了,至少我覺得很滿意

蝸牛 提到...

很謝謝您這麼詳細的回覆
一般我在看房子的時候會把車位分開算一個價錢,這樣單坪價比較有意義
我昨天去看了一間貴社區四房的
說實在的那邊附近的氣氛我還蠻喜歡的
比在湳雅街邊好的多(要是整個都在巷子裏更好)
房子就像您說的
十幾年了,有一點舊了
有簡單裝潢
內裝可以修
我比較怕的是因為那一間面北
那一面目前蠻空曠的
可以說視野不錯
但是不知道冬天的時候風雨會多大
會不會漏水
另外就是屋主開的實在高了點
如果照您說的車位直接算坪數
那他光是大車位就要賣我兩百多萬了

請問您有剛好也買面北的單位嗎
謝謝您

您說頂樓上千萬
那是超大坪數嗎:)

mkl 提到...

抱歉我不是很確定面哪邊的耶
我是B棟的,就是面對社區大門左邊那個方向,我也是面那個方向的.....

我認為通風很好,但是冬天也不會風大到呼呼叫
我說風雨大那是颱風的時候....

左右兩棟樓頂各有幾戶(?)是有二樓(閣樓)的,坪數多大我不確定,有聽說開到千萬

蝸牛 提到...

了解了...我看的房子是面快速道路的高樓四房,所以我想風會比您的大些。我老婆覺得上班遠了點,房子老了點。我是比較可以忍受,不過屋主開價八百多,這個價格就不大能接受了。最近會再問問看屋主堅持到那裏,希望能有進展。

謝謝您了。

匿名 提到...

你好!
有一戶99號高樓層3房的要出售!
開價688萬!有裝潢!保養的很好的屋子!
聽說有人出630屋主不願意出售!
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出價!@@
因為算起來一坪近14萬(+車位) !
真的很貴!但聽說貴社區管理不錯!
新竹已經不好找了!
不知值不值得?(因為很喜歡說)

mkl 提到...

管理好是確定的...

我買的是"中間"樓層...
採光剛剛好沒被附近大樓擋到
但是Veiw就被擋到了...

我買得時候沒有裝潢...
我沒有花太多錢在裝潢..只做了些基本的 櫃子、浴室拿掉浴缸、重鋪地磚、防水防漏工程 等等的
小孩房沒做床與衣櫃,只鋪地板、連馬桶也沒換 等等的...
也去了大約60..
當初如果按照想做的坐下去,估計大約是90-100左右

你可以這樣算
548+裝潢+採光&View

因為我沒有看到他的裝潢、多高樓層
只能大約估算..
如果裝潢都還不錯、符合你們需要
630的確算超值了...
688的話,裝潢最好要 很好 很好 才行囉

匿名 提到...

MLK:
非常感謝你的回覆!真的很有幫助!
線再線上很多都有再賣我在看的這一間!
貼一各網址給你參考依下!
http://www.bqhouse.com.tw/ls_show_more_profile.asxp?ccFromURL=1&ccType=SH&cc_Objectno=S0906106556419727
其實這間屋的
採光,景觀都不錯!(晚上夜景可以看到北大&國賓)因為是高樓層!
裝潢我覺得不錯!
我會好好思考一下!希望有機會當你鄰居啦!
真的很謝謝勒!

匿名 提到...

Dear mkl:
我要去當你家鄰居嚕!^^
不過買到的價格真的很貴說!(心痛)
希望住進去能賺大錢!haha